呼吸道病變自然防治法

2012-03-20 20:59

◎前言

以下喉嚨發音的實驗可以預知即將發生的呼吸病變,其測試如下:

1請家人、親友或同事幫忙,以兩根手指勾住一般常見的橡皮筋,並將橡皮筋固定好,以避免彈走或彈傷臉頰。

2將耳朵靠近拉長的橡皮筋中間,自己以手指輕輕的撥弄它,此時請留意你所聽到的聲音。

3再將同一條橡皮筋捲成兩圈後,將它拉開約十公分長,將耳朵靠近拉長的橡皮筋中間,再以手指輕撥雙筋,比較一下這次和上次聽到的聲音有什麼不同?

結果你會聽到第一次單筋的聲音較低,第二次雙筋的聲音較高。因為當橡皮筋拉開成不同長度與不同張力時,聲音一定會跟著改變,這是正常的音變。因此,每日或數日測試一次所聽到的聲音並不相同時,肯定你已經出現感冒或傷風的前兆。

◎發音有高低大小

上述橡皮筋不同發聲的原理就像人類喉嚨的發聲一樣。喉嚨是由軟骨、肌肉、聲帶組成的精密結構。

當空氣吸入喉嚨時,聲帶附近的肌肉群打開形成一個通道讓空氣進入;呼出空氣時,通道變窄只容許少

量空氣流通,空氣在經過時產生的振動就會發生聲音。

實驗中,將橡皮筋拉扯的越緊,撥動時的聲音就越高。同理,當喉嚨的聲帶放鬆時,發出的聲音就

會比較低;喉嚨的聲帶收縮時,發出的聲音就會比較高。也就是說:讓空氣快速通過喉嚨時,發出的聲音比較大;讓空氣緩慢通過喉嚨時,發出的聲音就細微多了。

因此,每日或數日在鏡子前面發出由嘴巴、舌頭配合的ㄚ、ㄝ、ㄨ、ㄌ、ㄋ的不同聲音時,請仔細觀察嘴形和感覺舌頭的相互變化,以及聽聽看彼此配合的聲音是否一樣,如此亦可預知是否即將產生呼吸道病變。

◎喉結辯聲

喉結是男性專有物,它位於脖子前方的小突起,在吞嚥口水的時候會先往上提,然後緩緩下降。男性到了青春期,因為荷爾蒙的作用而使得喉嚨處的甲狀軟骨特別的隆起,從外觀上看起來會有很明顯的突起物──就是喉結,它又稱為亞當的蘋果。

這個重大的改變,使得喉嚨內部的空間變大男性的發聲就變得比較低沉,這就像大管徑樂器發出的渾厚聲;小管徑樂器發出的聲音高亢。人體發聲的結構就因為有了喉結,才分得出男聲與女聲。

管樂器吹奏稍微有些改變。這種情況就好像病毒侵入喉嚨造成粘膜發炎與腫脹,發出的聲音就會不正常,完全是一樣的道理。

◎聲紋獨一無二

不同動物發出不同的聲音,絕對不可能將老虎之聲誤聽為大象之聲。因為喉嚨、口腔、鼻腔各有其特別的共鳴。共鳴作用就像提琴圓弧造形的琴身結構,在不同條件的發聲共鳴中,使得大、中、小提琴的發聲不同。特別是人體又另外加上軟舌頭的作用,就更會有自己獨特的音腔,因此可以說:「正常人體的指紋和聲紋絕對是獨一無二的!」。

◎咳嗽──保護呼吸道

維持呼吸道的通輰是人體內部最重要的機能之一,咳嗽的目的就是為了清除進入呼吸道的異物,它亦是身體的一種自發性反射動作。例如,當我們吃、喝東西時,若有一點的食物渣或液體不小心進入呼吸道,就會立刻引發劇烈的咳嗽。這是因為呼吸道內的神經感受器接受到刺激,傳遞訊息給大腦所引發的咳嗽。

傷風感冒也會引起咳嗽,那是因為呼吸道黏膜受到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發炎反應。咳嗽可以幫忙清除過多的分泌物,以維持呼吸道的通輰。呼吸道內還有一些物理或化學性的刺激如,冷風、空氣汙染、化學噴劑等,也常會引起咳嗽。

既然咳嗽的目的是為了清除呼吸道的異物,因此較正確的咳嗽方法就很重要了。

1想咳嗽時,先大口吸氣、屏住呼吸、縮小腹,利用腹壓加上胸部快速的收縮,用力的咳嗽才能將呼吸道的異物清除出來。

2異物清除之後,吞嚥幾口溫熱開水就可感覺出來,呼吸道內的異物是否完全清除。

3如果咳嗽超過三個星期,請必須到醫院徹底的檢查,才能夠正確的找出引發咳嗽的原因,然後對症下藥,才不會一直被咳嗽困擾。

4咽喉胃酸逆流在過去被忽視,現在郤是喉科的熱門問題,(胃酸逆流到咽喉會發生腫脹發炎與敏感增加等……反應)。經常有這種困擾的讀者,最自然的辦法就是定食不過量,甜、酸盡量少吃,而且多喝開水就可以達到一定的抑酸效果。

◎結論

自古以來,中國易經醫學的「汗、吐、下」自然養生之法,一直都是預防與治療疾病的人人醫學,原始時代的老祖先們就是以口傳心授的方式,代代相傳至五千年前才逐一的以文字記錄下來。因此,易經醫學就是人人都可自己操作的預防醫學,應該是無可置疑的長時期實驗結果。例如,本編前言的聽音法與第一段的發聲法就是可以自己操作,很輕易就能了解的自然醫學。

敝人長久研究自然保健治療法的結論是:越來越多的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養生方法,幾手快要從地球上消失了。在現代化生活中更多文明病纏繞上身,更多以石油提煉的化學藥物被吃入體內。人類DNA被摧殘與破壞,我們的子孫勢必更脆弱。再加上,現代預防醫學認為將不同病毒注射入體內,就可殺死各種疾病的細菌。結果反而使得細菌大大的增進抗藥力,最明顯的就是呼吸系統感冒後遺症,許多患者不停的咳嗽甚至轉變成百日咳、千日咳,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,現代醫學根本就束手無策。

人人醫學的喉嚨發音實驗法,只要稍微練習一下就能應用自如,它能夠準確的測出即將病變的呼吸道。此法或許可以應用在慢性呼吸道發炎患者,這種簡單、經濟的自然保健預防醫學,確實值得全面性的大力推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