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內障自療法

2012-09-04 16:14

白內障自療法

「前言」

眼科醫生的專業論點認為,白內障與老花眼所導致的「視茫」是老化必經的過程,但值得慶幸的是,只要經過妥善的處置,更換人工水晶體,就能把經視力搶救回來。「視茫」(台語發音)是指視力模糊不清,這種困擾大多是因為眼睛構造之一的水晶體被氧化的過程,所顯現的症狀。

人體因為一年365天的飲食、生活習性再加上環境、氣候等…因素,就會讓身體的細胞氧化而產生具有危害性的自由基,使得水晶體變性,逐漸變成混濁。原本透明的水晶體無法正常的折射光線,這種情况如同相機的鏡頭故障,無法對準焦距而使得影像模糊不清。

「手術成功率高達95%?」

眼睛構造之一的水晶體與皮膚皺紋一樣地在演化,水晶體混濁的速度是逐漸地、緩慢地影嚮到視力;皺紋亦是一條一條慢慢地顯現、加深。由於白內障對視力的影嚮約在5~10年內,對於患者而言並不會立即感覺視力驟降,因此並不需要經常的更換眼鏡。

白內障對於視力的影嚮頗似近視,患者大誤以為是近視加深。專科醫師指出,青中年人的視力大多數穩定,年長者或老年人的近視度數若短期內大幅加深,在另配新眼鏡後仍然無法有效矯正視力、畏光或夜間視力變差,甚至於在生活上或工作上感覺不方便時,就很可能是罹患白內障,應該找專科醫師仔細地檢查!若經確定為白內障後,其治療方法或是採取成功率95%的人工水晶體置換,或是先定期追蹤觀察一段時間再議。(註:由於白內障是漸進式的演化發展,只要對生活、工作沒影嚮,並不一定要立即接受手術治療。)

而且,根據健保的審核條件,白內障患者視力在0.4以下可接受手術,但即使視力在0.5以上,生活或工作都會有影嚮,尤其是較特別需要視力的活動亦受到影嚮時,仍然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。

「同意作白內障手術?」

專科醫師有責任向患者解釋,白內障並非等到「熟透了」再進行手術。因為它太硬、太大反而不容易被超音波乳化,而且在選擇人工水晶體時,並非愈貴、功能愈多就愈好。應該要根據身體條件,以及用眼習慣作挑選才合適。至於醫院在手術前要求患者,告訴醫師完整的病史,如弱視、青光眼、角膜病變、糖尿病、視網膜病變、老年黃斑部病變,以及眼精曾經作過那些手術等…如此令人不解的是,醫師是專科的!醫院是專業的!醫院向健保局申請的硏究費到底是什麼用途?看起來很像是醫療失當的又一招金蟬脫殼之計謀,仔細一想,那不就是擺明著說:「金銀財寶醫院賺,醫療失當患者担!」

其實,依本人觀點,只要在手術同意書上加註一行粗黑字──「患者若有弱視、視神經萎縮、葡萄膜炎,導致瞳孔沾黏等…症狀,手術後視力的進步可能有限,而且少數患者在術後幾年內,會發生次發性白內障(又名後囊混濁),必要再以雷射重作手術。並且根據臨床統計,手術後的感染率僅千分之一,但若發生則可能導致失明。」當患者看到同意書上面這一粗黑字後,還願意跟眼精過不去,毫無退縮仍然要接受白內障開刀,萬一出了事也就不能怪醫院了!但是令人懷疑的是,以營業額(責任額)為目標的教學醫院、大醫院會如此作嗎?

「結論」

白內障手術雖然只需約三十分鐘即可完成,而且術後2~3天就可感受到視力進步,一個月後就會穩定下來,大體上看來可以說是眼科醫學大猛進,但是敝人以一個自然療法學習者的觀點而言,如果白內障患者已經在生活上造成很大的困擾,甚至於已經嚴重到接近盲目的程度,當然必須立即開才救盲,否則若僅是初期或略有癥兆的患者,為何不在開刀前,再給自己一個或許可以安全自救的機會呢?

在自然療法的頭頸部諸功法中,如左右轉頭180度、眼球360度迴轉、淡鹽水清洗眼精、緊閉雙眼擠眉、捏鼻閉嘴擠氣出耳,以及仰躺垂頭低於胸部(墊高胸部)…等功法,都是可以逐漸地加強眼底血管彈性,使眼精血管中的血氧增加之安全妙法。已確定罹患白內障者,時時作、日日作、週週作、月月作,你將會驚奇的感覺到你的視茫正在逐漸的改善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