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中風,失明!膝中風?換膝!

2012-04-25 08:44

前言

二○一一年二月各大媒體報導一名婦人到診所「施打玻尿酸隆鼻」,竟然突發眼中風導致失明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,在眼科醫學會發表國內首例疑似隆鼻失明案例。該名婦人在豐原診所做「隆鼻微整型」,經醫師在山根部位注射玻尿酸,半小時後在診所內「左眼完全看不見」。緊急送醫院檢查後發現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,即俗稱「眼中風」,雖立即給予降眼壓藥物,仍然無法挽救視力…。

頭頸部血流是關鍵

頭頸部血管通達臉部(包括眼精、耳朵、鼻子等…),醫師在做微整型時一旦針頭刺破血管,玻尿酸分子雖小但順著血流就可能阻塞眼睛視網膜動脈。由於視網膜是視力最精確處,其血管動脈若阻塞導致缺氧超過三分鐘,視神經即可能委縮壞死而造成永久失明。而且,玻尿酸阻塞頸動脈還可能引起腦中風。

中心視網膜動脈是眼睛唯一血液來源,除了玻尿酸進入血管導致失明外,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膽固醇過高也是造成眼中風的危險因子。動物(包括人類)的嗅覺和記憶緊密的連結。氣味分子也經過了複雜且細微的分子傳遞,再與嗅覺細胞上的嗅覺受體結合,去改變嗅覺受體的蛋白質構形,產生一連串訊息傳遞反應,進而活化嗅覺細胞,激發細胞膜上的電位改變,就會把電訊傳達到大腦。

嗅覺的神經訊號最後會傳到大腦的情緒中心──杏仁核,因為嗅覺神經是五感中唯一不經過視丘,就可直接將刺激傳到大腦中,與記憶緊密連結的感覺傳遞。所以在隆鼻後常有短暫性嗅不出正確味道的苦惱,甚至有些人的「嗅覺異常」持續相當長的時間,也就不難理解了。因此可知,頭頸部的血液輸送順暢與否以及程度多寡,就成了神經傳導回訊的最大關鍵。

膝關節內出血!

血友病是因為缺少凝血因子,長時期的膝關節內出血(嚴重者股關節、踝關節也會出血),經常導致下肢關節僵硬變形,左右膝關節活動角度僅約三十~四十五度,走路時搖擺晃動、不穩、酸痛難忍,嚴重時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甚鉅。

先進的外科醫療團隊於術前評估後,首先由血液科醫師補足凝血因子一段時間,續由外科手術置換左右膝全人工關節,並配合施以雙腿肌肉鬆弛手術,更進一步監控凝血因子濃度確保無異常出血。然後,由復健科接手進行半年的肌力與膝關節活動度訓練,使得左右膝關節活動度增加到八十度以上,甚至能夠自己彎腰蹲地繫鞋帶。至此,才算是達到階段性的成功。因為漫長後續的生活習性,只是最難維持的關卡之一而已!很多術後者就是熬不過難關!

血友病的膝關節內出血主因是凝血因子不足,患者註定得默默面對無奈的基因遺傳,外科手術置換全人工關節,對於患者確是福音。但是,有些關節內出血完全是醫療失當引起的後遺症,一切的後續醫療卻要患者們完全承受,真是可惡!而且健保給付竟然是最大的助力!(註)

其實,膝關節退化是長期累積的骨病變,其原因是長期坐姿不良、側睡入眠、偏食、挑食、素食等,生活習性,造成軟骨組織磨損僵硬,嚴重時甚至站立不直、難以正常的行走。這個時候若能夠改變前述各種生活習慣,並以青草元素調養軟骨組織,三至四個月必見相當程度的改善。

結論

在年年虧損的健保給付制度之下,台灣各地區的診所、小醫院幾乎與便利商店一樣的多,其醫療方法根本就是為台灣人而制定(台灣諺語說:有燒香有保庇,有吃藥有走氣)。許多膝關節患者從西醫看到中醫,從中醫看到民俗療法,最後再回頭看西醫打類固醇止膝痛。當然在強效、長效止酸痛的用藥之下,酸痛確實減輕了很多,走起路來輕快了許多,但是有很多患者的下場卻是「手術置換膝關節」!

為什麼會有如此的轉變呢?筆者仔細的思考後,腦海中浮現了唯一的答案:「很可能是一再重覆的在膝部施打針劑,膝關節軟骨組織內動脈血管被刺激,類固醇等…随著血流進血管內阻塞血液流動,缺氧超過數十分鐘導致軟骨組織僵硬壞死,而成為「膝中風?換膝族!」

註:不健全的保給付讓台灣的換膝人口指數不斷上升!真是可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