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療法,啥啊?

2012-04-25 08:46

前言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AH)知名作家Mary Fowler曾經說過一段描述:「也許你們認識我的小孩,他就是那個總是說話脫口而出的孩子,他就是那個總是忘東忘西的孩子,他就是那個像褲子裏藏了隻小螞蟻,老是動個不停的孩子…。」

腦科專家一致認為,有些罹患腦系疾病的小孩,他們在自然生活中的舉止,在別人的眼中總是顯得獨特與不平凡,但是這種改變未必是往好的方向,因為許多臨床醫案中的觀察報告裏,明顯的引導醫者,往同一種病變思考,以下就來談一談。

「醫案探索」

醫案:有一小四男童,傳染了流行感冒數週未癒,著急的父母親經人介紹,帶著男童前往耳鼻喉科診治。服藥二日後,感冒症狀雖然較緩和,但男童的神色卻顯現異常,並且偶會覺輕微抽搐的症狀,於是趕緊前往附設兒科的院所診治,最後以癲癎留院觀察。在院期間每天服用抗癲癎藥物,十數天後出院返家休養,家長發現到男童的體力似乎不佳,注意力亦明顯的不集中,反應每況愈下,幾乎可以「遲鈍」解釋。像這種情況已經可以診斷為輕度智能不足,得以向政府申請殘障手册。

小男童學校證實於癲癎病發與治療之前,就讀一~三年級時期都保持全校前三名次,但經過感冒癲癎的療程一段時間後,卻變成登記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册者。為何僅僅一場流行感冒卻會把一個活潑健康的孩子,治療成為反應遲鈍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學業落後的輕度智障兒?原因究竟在哪?

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是一種神經生理性異常情況,至今現代醫學雖尚未找出成因,但已多數認為跟腦部物質或腦部化學傳遞失去平衡、以及腦部疾病或家族遺傳因素有關。

十幾年前台灣曾被B型流感肆虐過,當年的患者,一經快篩後確定罹患B型流感,立即服用大量的「克流感」一個療程。治療B流感的療程結束後,有部份患者(特別是兒童)出現了躁動不安的症狀,更有嚴重者甚至口出穢言、謾罵父母親友等…怪異行徑,與流感治療前完全不同。但是經過詳細檢查,卻發現腦波正常。再觀察不能自主的怪異行徑、不可控制的顏面抽搐,卻相當接近妥瑞氐症(註:患者大部份的時間行為表現正常,僅僅會在某些情況下發作)。

「克流感影響與腦功能」

H1N1爆發之後,流感被廣泛使用於各大院所,只要發生流行性感冒,先不論屬於A型或B型流感,醫師通常就會立即使用克流感。因此,各大院所門診時不斷觀察到,某些患者於服用一或二個療程的克流感後,似乎造成腦部氣血循環受阻的症狀,輕症則如行為異常,嚴重者甚至引發癲癎症等…腦部疾病。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是一種神經生理性的異常,現代醫學認為跟腦部物質、腦部化學傳遞失去平衡、以及家族遺傳等…因素有關。腦部缺乏穩定神經傳導的物質,究其主因就是腦部氣血供應量不足、循環不佳而引起的。

患者對聲、光的刺激很敏感,常會做出異於常態的激烈反應,一點點風吹草動的響聲,一般人不以為意的背景音量,如翻書聲、極輕微的物體擦碰聲、塑膠袋的沙沙聲、汽機車行駛聲等…,都會被患者腦部異常放大,因而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。

婦科與小兒科的臨床報告亦顯示,孕婦吃太多或注射太多含黃體素的安胎藥,出生後的小嬰兒多數會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的現象,並且在兒童成長期的症狀亦顯著增加。但是否達到ADHD的認定程度就不一定,不過確實都屬於比較不好帶的小孩。

另外,婦女在懷孕期間曾因感冒發燒而服用特效治療藥,或施打強力的退燒藥劑者,都有較高機會生出(ADHD)、不明原因智力減退,甚至於高功能自閉症小孩。

「祝由與特教法」

自然療法從古至今都有以下三點守則,婦女要避免懷孕時期錯誤的自我照護:

一、在感冒發燒時,不必急著退燒(除非是極嚴重的感染使體溫異常升高,可能會有腦炎的危險,

    才必須在第一時間退燒。)

二、孕婦發燒時,應該是依照感冒病程,慢慢合理的自然退燒。因為胎兒在母體內有很好的保護,

    只有適當的用藥,才能使胎兒漸漸的適應,才不致於用藥過猛而傷害到胎兒。

三、安胎用藥時,切忌使用過量的黃體素,才能避免造成胎熱過高。

現代醫學將(ADHD)分成二種致病因素,一是先天性腦血管阻塞形成氣血循環不足,一是後天性腦神經傳遞物質或穩定物質不夠,被阻斷而成,兩種的臨床用藥雖不太同方向,但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就是:「服用藥物控制腦神經的患者,讓人感覺到神情怪怪的!」

在自然療法的領域中有一種古傳的「祝由法」它與現代特殊教育法相當接近,對於自閉症…等腦神經異變,確有一定程度的輔導效果,許多自閉孩童都在參與此種特教療法後,很快的回歸到常態的學習環境中,而且待人接物與人互動也幾乎較輔導前正常。

結論

回憶亡母在58歲那年罹患流感後就曾出現抽搐症狀,服用一段時間的腦神經藥物後,卻變成神經異常而轉送療養院,二年後併發肝水腫死亡。當年本人尚未研習自然醫道,如今才明白不知有多少人枉死在醫生手中,心中雖滿腔怒火,但又奈何!

即將邁入65歲的我,當年在母親因醫療失當死亡後,自己也遭逢車禍,經過手術治療失敗後,而成為一個三等肢殘,真是大大的無奈!為了自救,於是積極的研究自然療法,至今已逾32年。在此期間著作十數本書。雖自信助人無數,然而依然還有難以計數的無知百姓,正在遭受醫療傷害。

因為,政府的醫療措施與藥廠似乎是同一腦袋的連體嬰,在他們眼中,免針、不藥、不須儀器的所謂「自然療法」,是啥啊?想爭取合法考照?俺就是不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