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食七味──鈣補(台語)

2012-09-04 16:14

零食七味──鈣補(台語)

「前言」

鈣質是人體必需礦物質中,極為重要的一種,人體所含的鈣量約占體重的1.52%,大約99%以上的鈣存在骨骼與牙齒中,其餘1%散佈於體液與組織器官之中。

當血液中的鈣濃度過低時,副甲狀腺素會調節骨鈣補充,這個過程稱為「骨質分解」;當血鈣濃度增加時,骨鈣相對的就會減少,一旦血鈣濃度與骨鈣濃度沒維持恆定狀態時,人體就會造成疾病。因此適量的補充鈣質,就可以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…。

「鈣觸發系統運行」

人體血漿中的鈣約有48%為離子形式,如果血鈣濃度下降,神經組織太過興奮就會導致手足抽搐,這時候骨鈣就可幫助協調血鈣濃度;當血鈣濃度太低時,骨鈣會立即補充以保持平衡狀態,維持生理機能運作。而且,當血鈣濃度達到一定的數值後,多餘的鈣質就會儲存在骨骼中,或者是從尿液中排出。

從幼童到成年人、老年人都必需由鈣質來「觸發」體內糸統運作(包括神經、免疫、消化、循環、內分泌系統等…。),鈣質沈積在骨骼的速度稱為鈣化速度,與骨鈣游離到血液中形成血鈣的速度稱為游離速度。此二者隨著年齡增長會有所差異,如嬰幼兒、青春期的鈣化速度會比游離速度快,因此可以儲存較多骨本;但成人的鈣游離速度就幾乎沒有差別;而老年人的鈣化速度會比遊離速度慢,因此骨質的流失較多。

年長者因為持續性、長期的破壞血鈣平衡,很可能就造成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退化性關節炎、骨質疏鬆症、神經退化等…慢性疾病。

「年齡層的鈣需求」

不同年齡層所需要鈣質的功用不同,因此缺鈣時衍生疾病亦不相同,以下依衛生署的資料逐層探討:

(一)嬰幼兒與兒童期:

出生後骨骼中的鈣質每年會完全汰舊換新,在此階段需要大量的鈣質促進骨骼成長,因此一旦缺乏鈣質就很容易罹患佝僂症(骨骼會變軟、變形,骨骼架構難支撐體重),身材會比同年齡層更瘦小(生長遲緩),經常在夜間出現盜汗、夜間驚叫、啼哭(鈣質與神經調節功能失調有關)。

正在長牙兒童期,缺鈣會導致牙床不夠堅硬,也會生出參差不齊或上下咬合不正的牙齒。而且在咀嚼食物時亦因牙齒不堅硬,會很容易容易發生牙齒鬆動、崩塌,甚至脫落…。兒童期食慾不振的症狀者,就很可能會造成免疫功能下降(鈣質具有控制飲食中蘊含營養素進入細胞膜的功能,胃消化液含有鈣質以協調吸收營養素,一旦大量缺鈣就會有厭食的傾向。)

 

(二)青春期:

人體一生中所需要的骨本,大約佔40%是在青春期內獲取。因此在這個階段內,鈣質不僅只做為糸統運行的媒介物,同時還被「儲存」以因應未來必需之用途。在此期間內少鈣質就會有以下的症狀:

1肌肉痙攣:青春期的孩子常會在睡夢中發生的肌肉痙攣現象,使得多數家長確信是世俗所謂的抽筋,其實這很有可能是正在長高缺少鈣質所造成的痙攣現象,也可以正確的說是一種警訊!

2長不高:正在生長階段的孩子,如果身高與同年層小孩不成正比甚至更瘦小,就可能是缺鈣導致生長遲緩,另外家族遺傳也是考慮之一。

3學習阻礙:在學習階段中的孩子,用腦頻繁,需要足夠的鈣質去運轉機能,一旦缺乏鈣質就會容易疲倦、煩躁不安、精神不集中、難以入眠、睡不飽、記憶力不夠等…,學習過程就會有持續性的阻礙。

4視力障礙:缺少鈣會引起神經肌肉興奮感,使得眼外肌處於緊張的狀態,而且血鈣不足時,眼球壁的彈性也受到影嚮,眼軸長度過長的情形下就會造成視力障礙而成為近視。

 

(三)成年期:

許多的慢性病都是在此時期形成的,而且大部份與缺少鈣質有關。補鈣質正是保健預防發生各種慢性病的最佳時期。

1高血壓:缺少鈣質造成血壓升高,研究中發現每天攝取1300mg鈣質的成年人,罹患高血壓的機率,較每天只攝取900mg鈣質的成年人少了12%左右。

2痛經:攝取足夠的鈣質可以調節神經傳導,經年累月被痛經困擾的婦女,只要適量的補充鈣質,確能減緩經期症候群之痛經。

3失眠:成年人缺少鈣質會造成神經緊張、肌肉緊繃、情緒亢奮等…,就會導致睡覺難以入眠,甚至嚴重到夜夜失眠的所謂夜貓族。

4皮膚病:成年人鈣質不足會造成肌膚病變,輕微時肌膚失去光澤與彈性,容易引起過敏;嚴重時會有乾癬、搔癢、皮膚脫屑、蕁麻疹、濕疹等…皮膚病。

 

(四)懷孕期:懷孕期間足月的胎兒所需要的鈣質,大約八成以上是在最後三個月才充份獲得(八個月後胎兒的牙齒與骨骼正在快速發育中,需要更大量的鈣質補充。)因此在懷孕期間內若無獲取更充足的鈣質,對於母體與胎兒的影嚮甚鉅。

足夠的鈣質可以維持毛細血管的通透性,母體若缺少鈣質就會在新生兒身上出現水腫;若缺少更多的鈣質會影嚮免疫糸統運作,新生兒較容昜感染疾病(體弱多病)。鈣質對於孕婦而言,由於在懷孕期間流失太多,產後會有牙齒鬆動、牙齒掉落、抽筋、腰痠背痛、腳踝水腫等…症狀。

 

(五)老年期:身體老化過程不但會影嚮代謝功能,胃腸的吸收能力也會相對減弱,鈣質吸收就會大不如前。而且,老年人腿部肌肉退化與膝關節退化,走路時很容昜跌倒骨折。而且老年時會因骨質大量流失導致骨骼鬆散、身高縮短,駝背就儼然成為老化的代表(台語謂之吃老倒抽),所以就更加凸顯「足夠的鈣質」在老年的重要性。

 

「結論」

敝人家族成員女性眷屬說:阿媽教的素菜如~芥藍、山芹菜、髮菜、紫菜、金針、三角油豆腐、豆皮、豆鼓、養樂多、鮮乳酪等…。水果如~枊丁、奇異果、柑橘、鳳梨、檸檬、葡萄等…。零食如~橄欖干、芒菓干、仙查干、五香黑豆干、桑椹干、葵花子、芝麻糖等…。都是他們在懷孕期間內三餐的必需食品。

他們最喜歡的零食七味,經仔細查閱資料後發現到「含鈣量高得驚人」,真是令人不可懷疑的再次證明老祖先的傳家智慧!敝人突發奇想?或許可以引導更多中老年人用泡的或用煮的,將七種元素淬取出來「喝」,時時喝!日日喝!週週喝!月月喝!Home Make 的七味鈣補(台語很補的意思)!

 

PS:家屬女眷們異口同聲告知:以上七味每日必需零食,應該就是她們在生產時「順利、快捷」產後「苗條、健康」的主動力吧!